现代图片格式:Webp和AVIF的初步认识

WebP

WebP最初在2010年发布,目标是减少文件大小,但达到和JPEG格式相同的图片质量,希望能够减少图片档在网络上的发送时间。

WebP 2

WebP2 是谷歌在 2021 年公开的 WebP 继任者,主要目标是让其有损压缩能力达到 AVIF ,并且增加 HDR10、快速解码等 WebP 缺失的功能,其无损压缩也有提升

AVIF

AVIF 是由 AOMedia(开放媒体联盟)在 2019 年发布,基于 AV1 视频编解码器(源自谷歌的 VP9 ), 由 Netflix 主导推动的图片格式。

HEIF

HEIF 是 MPEG(动态影像专家组) 于 2015 年发布,基于 HEVC (H.265) 视频编解码器。HEIF 的特点是支持非破坏新编辑和动画、音频(苹果的 LivePhoto)。HEIF 目前在苹果设备上被广泛使用,iPhone 相机保存的照片已经是 HEIF 了。但是苹果的 Safari 浏览器并不支持,原因应该是它使用的 HEVC (H.265) 的专利限制。

BPG

BPG 是 Fabrice Bellard(FFmpeg、QEMU、QuickJS 的作者) 于 2014 年发布,基于 HEVC (H.265) 视频编解码器 。 BPG 引领了基于 HEVC (H.265) 的图片格式 HEIF ;由于专利原因,更加正统的 HEIF 取代了 BPG。

FLIF

FLIF 是 2015 年由其开源社区发布的专注无损压缩的图片格式,后被合并到 FUIF (免费的通用图像格式) ,最后发展成 JPEG XL。

JPEG XL

JPEG XL 是 JPEG(联合影像专家组) 2021 年完成的 JPEG 的又一个继任者(JPEG 2000、JPEG XR)。JPEG XL 是一个令人惊喜的图片格式,一改 JPEG(联合影像专家组) 保守、专利限制严格的印象,不仅开源、免专利还与开源社区有积极联系,吸收了FLIF 格式最为其无损压缩部分。

在次世代的图片格式中,JPEG XL 是唯一可以无损重编码旧有的 JPEG 图片的格式(由于 JPEG 的特性,重编码不是无损的,如果想把旧有 JPEG 转换为其他格式会有一定损失) ,这种对现实的考量非常值得肯定。

JPEG 之前推出的继任者都失败了,无论是苹果大力支持的 JPEG 2000(甚至让对图片格式支持极其保守的 Safari 内置了支持 😅) ,还是微软大力支持的 JPEG XR 都没能流行起来,而 JPEG XL 让人看到了希望。

横向对比

由于HEIF为苹果独有,且有专利,不加入对比

*AVIFJPEG XLWebP 2
最大色深12 位24 位12 位
最大图像尺寸65536 x 65536单侧 10 亿(几乎无限)
无损压缩☆☆☆★★★★★★
高质量有损压缩★★★★★☆★★☆
低质量有损压缩★★★★☆☆★★☆
图层支持支持不支持
编码速度☆☆☆★★★☆☆☆

© 版权声明
分享是一种美德,转载请保留原链接
THE END

文章不错?点个赞呗
点赞 0 分享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rebbit
滚动至顶部